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工作通知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组通字〔2020〕20号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按照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的通知》(秦组字〔2020〕19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力量下沉,严守基层防线,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到要求

“双报到”指基层党组织就近到驻地所在街道党(工)委进行报到和在职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到。

(一)基层党组织报到

1.参与范围。基层党组织报到范围为学校党委。学校党委到驻地所在街道党(工)委进行报到,确定报道社区后,及时向组织部报备(填写附3),此项工作学校统筹进行

2.报到时间。2020年7月底前完成报到。

二) 在职党员个人报到

1.参与范围。在职党员个人报到范围为全校所有在职教职工党员,在职党员个人到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到。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应组织本单位在职党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到工作。

2.报到时间。2020年7月27日前完成报到。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对本单位在职党员报道情况进行汇总(模板见附件4),于7月27日下午6点前将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组织部邮箱8076958@163.com。

二、报到方式

“双报到”采取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报到,鉴于疫情防控需要,鼓励优先选择线上报到,两种方式不重复

线上报到,是指基层党组织通过“企业微信”,在职党员通过“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到(见附件1)。基层党组织通过“企业微信”对在职党员报到情况实时管理,在职党员通过“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微信公众号线上认领服务,开展线下志愿服务。

线下报到,是指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分别填写《秦皇岛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驻地街道社区报到单》和《秦皇岛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单》(见附件2),到街道、社区报到。

三、职责任务

(一)报到单位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一是参与组织共建。到相应街道党(工)委完成报到后,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按照街道和社区统一安排,担任街道“大工委”或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 与街道或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定期与街道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按要求参加街道社区例会,参与街道社区议事决策。二是监督管理党员。对本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工作进行安排,组织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根据个人专长、身体状况,通过线上或线下报到的形式,主动向居住地或所在地党组织报到。登录“企业微信”对所属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将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参加活动、开展服务、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平时考核、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评定内容。三是实施资源共享。认领社区发布的服务信息,组织单位党员定期到社区开展线下服务。向社区党组织提供本单位基本情况及可提供的资源、服务等信息,明确共建项目、完成时间节点,促进区域党建发展。

(二)在职党员的职责任务。一是尽快完成报到。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线上或线下报到工作,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监督。二是主动认领项目。要根据社区党组织发布的服务信息需求,积极响应、主动认领、对接服务。坚持多元服务,积极走出家门、深入群众、收集民意,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物业管理、文体活动等服务项目,切实发挥作用。积极融入所居住楼栋事务管理,自觉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公司、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和单元、楼栋、网格、社区、街道“五级贯通”综合管理体系中找位置、出主意,热心参与邻里“亲情守望”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团结邻里、共融共建的模范。三是积极开展服务。在职党员完成报到后,要根据自身特长和专业技能,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岗,加入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谋划组织和实施。志愿服务组织要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志愿服务,符合条件的可以兼职担任单元长、楼栋长、网格长,积极为社区建设发展出点子、想办法。每名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四是认真总结报告。第一时间将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向所在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报告,认真总结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制定改进措施。

四、组织保障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双报到”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措施、与加强和改善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与“双报到”活动,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要加强与海港区、开发区组织部门结合,利用好“企业微信”和“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微信公众号,做好“双报到”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组织实施。首次“双报到”工作,要在2020年7月25日前完成。

(二) 严格管理评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负责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开展情况作出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一般每年底前集中评价1次,根据需要也可以每半年评价1次。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被评价为“一般”等次的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要安排专人对其提醒谈话;未按要求报到或者被评价为“较差”等次的在职党员,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在机关职能目标绩效奖金二次分配时不得确定为“好”档次。

(三)突出实效长效。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从严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服务群众,树立良好形象。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要坚持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确保党员乐于参与、便于操作;要坚持量力而行,考虑党员实际,尊重党员意愿,不提过高要求,让党员做得到、做得实、能坚持、见长效。鼓励各单位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善于创新, 结合实际研究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双报到”活动落实到位。对“双报到”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1.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二维码”(线上)

2.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单、回执单(线下)

3.秦皇岛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备案表

4.秦皇岛市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统计表

5.在职党员双报到平台操作说明

 

 

                              党委组织部

                             2020年7月17日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