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专题教育活动 首页 >> 专题教育活动 >> 正文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谋划准备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接省委高校工委通知精神,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拟于近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谋划准备调研工作。通知要求,要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目标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认真做好调研工作。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和省委决策部署,对照我校筹建河北海洋大学、集中办学、应用型大学建设以及教学审核评估等重要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开展党内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认真查找我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干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研究提出站位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思路和工作举措,认真谋划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推进路径。

调研内容: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如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梳理近年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有效做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方面查找分析差距和不足,研究提出在新时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的意见和建议。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梳理分析执行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地方党委和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等党内法规情况,深入查找党章党规意识弱、学习领会不深不透、贯彻执行不准确不到位以及党内政治生活虚化弱化、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的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新时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有效载体和主要抓手等。

3.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围绕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更好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查找分析在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落实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制度、上级组织征求下级组织意见制度、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研究提出新时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点环节和保障措施。

4.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围绕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深刻查摆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和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查摆是否存在同志关系不清爽、上下级关系不规矩、政商关系不亲清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新时代营造党内政治文化的有效载体和路径。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5.加强理论武装。围绕如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新时代加强理论武装的方式方法、工作重点和推进举措等提出对策建议。

6.坚持集体学习。围绕坚持以上率下、更好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查找分析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眼于增强集体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举措,研究提出新时代完善和落实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的对策建议。

7.强化支部主体。围绕如何推动新思想更加有效融入基层,梳理分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经验做法,查找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把思想教育融入日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情况、剖析原因,研究提出新时代强化党支部管理教育党员主体作用、推动学习向基层延伸、理论进党员头脑的有效对策建议。

8.浓厚舆论氛围。围绕如何更好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总结近年来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培树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等做法,深刻分析舆论宣传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新时代创新宣传方式、盘活宣传资源、完善工作机制等提出对策建议。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9.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总结近年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和干部“选、育、用”的经验,查找分析领导班子在提高八项执政本领和精准科学选人、综合考察评价干部、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新时代战略部署,就如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建立干部选拔任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研究提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使命意识和担当负责精神的对策建议。

10.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围绕进一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梳理分析近年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做法,深入查找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的主要表现,就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对策建议。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围绕如何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认真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查找在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就新时代如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12.推动联系群众常态化。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梳理总结近年来开展调查研究、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等有效做法,全面查找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群关系的行为,深刻分析践行党的宗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就新时代如何推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开展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等提出对策建议。

13.强化工作效能监督。围绕激发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总结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和重点任务跟踪督查的有效做法,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深入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就新时代如何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研究提出常态化抓落实、强监督的对策建议。

(五)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14.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围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重点梳理近年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有效举措和成效,就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党建制度改革,推进各项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如何完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基层党建责任制提出对策建议。

省委高校工委将于12月上旬深入高校开展调研,校党委拟于12月初组织力量深入我校各单位各部门进行调研。各单位各部门要在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针对上述14项调研内容,做好调研各项准备。校党委调研组将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总结典型经验,查摆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倾听基层声音,力求达到摸清情况、查准问题、总结规律、完善措施的目的。

附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汇总表

党委组织部

2017年11月22日

附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汇总表

单位:

参加调研单位数


参加调研人数


走访下属单位或基层单位数


召开座谈会人次


自身查找和基层反映的问题、征求和提出的对策建议数量(归类):

问题:

建议:

其中:1.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3.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



4.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



5.加强理论武装



6.坚持集体学习



7.强化支部主体



8.浓厚舆论氛围



9.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0.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1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2.推动联系群众常态化



13.强化工作效能监督



14.深化党建制度改革



注: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具体内容在综合报告中分类逐条列出。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