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专题教育活动 首页 >> 专题教育活动 >> 正文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着眼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冀办发〔2017〕16号)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切实执行《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办字〔2016〕12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面向全体党员,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要坚持“学”“做”结合,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在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等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基本原则

注重以上率下。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

  激发基层活力。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确定学习重点,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解决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坚持常抓不懈。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内容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积极践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

(二)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充满感情学、针对问题学、付诸实践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三)坚持“学”“做”结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七个一”展示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让党员知晓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彰显学习教育新成效。

四、方式举措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上持续用力,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坚持领导带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党办字〔2016〕15号)和《2017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党宣字〔2017〕2号)精神,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以及“3·23”学习日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全年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不少于十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开展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细化学习措施,深刻查摆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防止“灯下黑”。领导干部创新方式讲党课。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两次党课。实施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学校党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助力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宣讲团为依托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形式、途径办法,规范生活制度、强化党性锻炼,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把党支部能否发挥作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尺。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采取多渠道、多形式,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支部书记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改进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日活动,确保每名党员都有参加的机会,主题党日活动要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助学助困等相结合,倡导支部之间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标准,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重点学习党规和重要的制度文件等,对本支部学习作出阶段性安排;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重点开展交流式学习,把好的个人学习成果与支部其他党员分享;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重点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集中研讨式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至少每半年上1次党课。党支部每年制订“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运用《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如实记载“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及时批评指正。

(四)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组织部每年度对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落实。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分管或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把关。把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对照《准则》《条例》,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重点查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班子成员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并解决存在问题。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支部书记要列出查摆问题清单。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每年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对照“四个合格”的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运用民主评议结果,按规定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活动,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五)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亮身份、树形象、展风采”活动。倡导党员自觉佩戴党徽或“共产党员”胸卡、悬挂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激励广大党员自觉对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学生党员继续开展“认岗领责做模范”活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带动作用。推动“立足岗位当先锋”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立足身边人、身边事,培树党员标兵,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不同群体党员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参与“四走进”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教工党员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楷模,教师党员要坚持立德树人,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育人立德先锋”;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履职尽责,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争当“担当有为先锋”。学生党员要以付华为榜样,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争当“求知探索先锋”。

(六)创新学习教育载体。适应信息化迅猛发展对学习思维方式的深刻影响,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手段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两微”、校园网、党校在线远程教育等搭建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发布、文件阅览、党日活动展示与指导、志愿服务对接等于一体的网络平台。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利用“互联网+党建”“微党建”等形式,搭建党员教育平台、智慧党建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引导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五、组织领导

  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党委组织部要根据党委部署,每年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工作指导和组织推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建立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学习教育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党支部书记要增强主责意识,把“三会一课”各项要求落到支部。要与学校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统领作风整顿,以作风整顿深化学习教育;与全校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扎实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化转型发展、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工作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二)强化督导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成立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直接深入基层党支部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特别是“学”的基础是否扎实,“做”的关键是否见效,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定期组织开展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强化宣传引导。按照“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要求,学校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宣传报道的重点,精心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利用校报、橱窗、阅报栏、校园网、广播、电子屏、官方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设专题、设置专栏、推出专版,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在全校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督导组人员名单

督导一组(7个单位)

带队领导:靳占忠

组   长:蒋爱林

成 员:张 静、李建鹏

督导单位:后勤校产、第一、二、三机关党总支、图书馆、离退休人员、研究生部等党委(党总支)

督导二组(6个单位)

带队领导:宋绍富

组  长:田 毅

成 员:李志强、张旭尧

督导单位:城市建设学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体育系、物理系等党委(党总支)

督导三组(6个单位)

带队领导:李佩国

组  长:赵宗宝

成 员:李凤姝、常立生

督导单位:化学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等党委

督导四组(6个单位)

带队领导:孙雪莲

组   长:王玉芬

成 员:朱洪亮、王艳娟

督导单位: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思政部、继续教育学院等党委(党总支)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