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专题教育活动 首页 >> 专题教育活动 >> 正文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推进方案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推进方案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冀办发〔2015〕19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动员会精神,现就我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学校发展稳定面临诸多矛盾问题的重要契机,对于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设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切实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使做人做事境界明显提升,“不严不实”问题明显改进,有效改善政治生态、优化从政环境,不断凝聚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二、明确方法措施

这次专题教育,主要在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上下同步进行,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从今年5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关键动作”。

1.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亲自动手撰写党课讲稿,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切实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基层党委(党总支)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

2.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大体为两个月时间。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每个专题组织2—3次集中学习研讨(不请专家作报告,不以讲座、报告会代替班子学习交流研讨)。机关党总支要做好所属支部处级干部的学习研讨安排。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研讨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时间安排在7月底以前。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集中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如何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庆祝活动,召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座谈会,重点就从严管党治党交流经验,听取意见。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提高认识,营造良好环境。时间安排在9月底以前。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重点学习“四大法宝”、相关法律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集中研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按规则制度法律行使权力、如何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校级领导班子集中开展以“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学习研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开展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和党、政务公开”政策要求的学习研讨。时间安排在11月底以前。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第一、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时间安排在12月底以前。

(1)深入查摆问题。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把 “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2)充分谈心谈话。单位一把手同每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都要谈心,做到“四必谈”,即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建议必谈。(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报联系分管校领导审核把关。(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要有具体意见和案例,做到辣味十足、红脸出汗。(5)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召开专门会议,对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

各党政部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深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问题、上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新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意见集中问题的整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进行专项整治。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搪塞应付的严肃批评。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把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情况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三、解决突出问题

专题教育一开始,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就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深入查找自身表现和存在问题,切实加以警醒和整改。

1.着力解决修身不严的问题。重点是理想信念动摇、在党不言党、在党不跟党,作风庸俗甚至沉迷于烧香、拜佛、看风水等问题。以“同呼吸、心相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为主题,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官德”、师德教育,把道德品行教育列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级领导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师生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榜样和标杆。带动广大教师潜心治学、甘为人梯、倾心育人,切实增强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参加党员活动日、讲党课,于6月上旬到自己的联系点蹲点调研,驻点时间不少于3天,帮助解决问题,指导基层党建,推动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

2.着力解决用权不严的问题。重点是滥用职权、设租寻租等,捞取“油水”、与民争利等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集中开展5个方面专项整治:(1)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还利于民百日攻坚行动”,对涉及师生利益、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进行整治。(2)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重点整治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收取红包、购物卡等。(3)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4)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重点对特困群体救助、奖学助学金发放等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行为进行集中查处。(5)整治拖欠师生钱款、克扣师生财物问题。重点对项目审批暗箱操作、拖欠师生津贴补助等进行集中整治。

3.着力解决律己不严的问题。重点是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根治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抓“三个一”:(1)参加一次专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围绕“三严三实”组织的专题党日活动。(2)接受一次法治教育。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本单位或基层联系点,采取多种形式接受一次法治教育。(3)查处一批自律不严的反面典型。主要是查处公款吃喝、出入会所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查处在公众场合发表违反政治纪律言论、诋毁党的形象等问题。

4.着力解决谋事不实的问题。对不注重实际、拍脑袋决策,只画“设计图”、不画“施工图”等问题进行整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执行集体决策和个人决定事项清单制度和评议制度,年底列出决策事项清单,向党委(党总支)作出报告并接受评议。集体决策事项按分工计入承办人事项清单,个人决定事项按照“谁签批谁负责”原则计入最后签批人事项清单,个人分管事项由分管部门组织实施的计入个人决定事项清单。重点解决决策不科学、不民主,“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讨论决定;滥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干部选任、人员招录、职称评审、招生录取等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真正把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用起来,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

5.着力解决创业不实的问题。重点是为官不为、懒政惰政,缺乏担当、不思进取,山河不改、面貌依旧等问题。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全校统一安排,加强对学校重要工作任务推进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校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参加,重点对年度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落地见效。12月底前,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主要内容,对承诺事项进行清账问责,落实各级党委特别是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

6.着力解决做人不实的问题。重点解决自律不严、作风不实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两面人”的问题。集中解决造谣中伤、恶意诽谤,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上、不想下等突出问题。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的党纪法规宣传教育,严禁在干部换届工作中出现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为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作风纪实档案,把上级巡视、审计、考核考察、专项检查、举报受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纳入档案,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干部使用“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全校专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党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要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要求,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加强工作指导。要保证精干力量,集中精力抓落实,防止专题教育搞形式、走过场。要对专题教育各项任务进行责任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

2.做好关键动作。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是开展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务必抓实在、做到位、有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做好关键动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

3.加强调研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问题意识,把从严从实谋划指导作为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学校党委加强调查研究,抽调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采取阶段性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切实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建立专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分析、沟通会商情况,统筹协调推动,研究和解决专题教育的重要问题。要把开展专题教育情况纳入2015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系列评论、开设专栏、推出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学校和本单位经验做法;及时公布专题教育进展和成效,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发现、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反面案例教育,搞好舆论监督,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形成警示和震慑。

5.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更好地推动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研和科技服务水平、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建应用型大学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党委,有关材料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年5月27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5年5月27日印发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