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靳占忠同志在我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动员讲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思、践、悟上做文章

2018423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今天我们举办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中央和省委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要求在20186月底前完成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我校根据本学期教学审核评估的实际,原计划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束后组织中层干部集中培训。但49日省委组织部发来特急明传电报,要求各单位在5月中旬以前基本完成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根据省组织部通知,学校党委研究并在征求省委组织部意见后,安排了本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前两天半调整为连续整天学习研讨。后面的时间按原计划报名选择上、下午组次进行,即每人可根据评估工作实际需要自己选择上、下午组次,确保每人每天有半天的学习讨论时间。最后确保每人有5天的学习讨论时间。这是贯彻上级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刚才,宋书记对培训班提出了纪律和学习要求,我完全赞同。评估任务这么紧,挤出时间举办学习研讨班,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全体中层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认真遵循培训要求,积极完成培训任务。大家要十分珍惜这一难得机会,深入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我校也和全国一样,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全体校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及教师、学生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领导班子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间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于116日下午,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颖教授向广大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学校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各二级学院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学校领导班子七名成员按照省委要求,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在各个校区带头投入到宣讲的队伍中。李大钊青年学生干部培训学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20181月,我校举办了“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邀请河北省教育厅宣讲团成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积极发挥网络培训优势,补足传统培训短板,充分利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收看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辅导课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在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各分党校对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要努力在学、思、践、悟上做文章。也是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努力打牢“学”的基础。

“学”就是学习。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明确“学什么”和“怎么学”。

(一)学什么?

本次学习研讨班的学习内容,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著作,新华社发表的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以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巡视利剑》等专题片。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怎么学?

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遵循。

中央和省委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集中时间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组织专门的培训班、学习班,保证每人参加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严禁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日活动、文件传达、专题讲座和网络培训等代替集中轮训,严禁以领导授课、专家解读代替原文学习。

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我们要克服急躁心理,静下心来老老实实当小学生,要逐章逐段学,逐篇逐部学。虽然大家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了上述文献,还应要克服满足思想,切实做到系统学、深入学,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学。要反复学,一遍又一遍地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要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服从”,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特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

二、积极做好“思”的功课。

“思”就是思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思考“三问”。

(一)思考为什么是习近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总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励精图治、力挽狂澜,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畏艰险、殚精竭虑,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成为了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杰出领袖。这和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所固有的领袖特质分不开。

1.有理想,有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还不到16岁就到陕西延川插队。21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7年的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的历史起点。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

“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共产党“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习近平的大无畏战斗精神来自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笃信。他的一位同事曾写道,习近平的讲话“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

2.能吃苦,敢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不到16岁到陕北梁家河农村插队。当了7年知青。“那时候什么活儿都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几乎没有歇过。”“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他说。

他有足够的资历和自信来了解这个大国民众生活的真实情况。习近平的从政经历始于44年前,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一般军官到军委主席,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所有层级的主要岗位,每一层级都历练多年,都扎扎实实而政绩卓著。

习近平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这番话正是他心路历程的反映。

5年前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习近平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党中央,坚持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需要解决党内尖锐而严峻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其中,腐败是最大挑战。在习近平看来,“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新时代的任何目标都无从谈起。

习近平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还有人称反腐影响经济发展。习近平说:“我看天塌不下来。”

掀起“反腐风暴”,拿下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处分150多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00多人。

2015年的“胶着状态”,到2016年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如今中共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全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8900多万名党员队伍变得更加纯洁、更强有力。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扩展。

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一并修订,划出纪律“底线”,也标明道德“高线”。5年来,仅副处级以上“裸官”就清理5000多名。依据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2.2万多人。

3.有魄力,勇作为。

为推进21世纪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发起的新一轮改革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他说。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崛起”这个当今世界上的最大奇迹,之后剩下的改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到“利益固化的藩篱”。

“历史性变革”这个词如今被用来形容1800多天里发生的变化。另一句概括性的话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出台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措施,基本确立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

在习近平领导下,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中国逐步建立。它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家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开放新格局等系统化的战略和安排。宏大而鲜明的改革总目标体现了习近平的战略眼光:“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民族底蕴,世界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无不体现了他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党的传统的传承。他所倡导的文化自信既有对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自信,也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亲自把站在后排两位老同志请到身边合影,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尊老敬贤的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方面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和提供的中国方案,都有力地证明了他身上所具有的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作为“一带一路”总设计师,习近平为各国加快发展提供了包容性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1月,习近平来到日内瓦这个与新中国外交颇具渊源的地方,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47分钟演讲,30多次掌声。讲到关键处,几乎是一句一掌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现场真诚表示:“习主席,在您领导下,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

5.红色基因,人民情怀。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和母亲齐心都很早参加革命。他曾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即使身处逆境,“爸爸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您的言行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201311月,习近平来到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不识字也不会说“官话”的苗族大妈石爬专把习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气地问习近平:“怎么称呼您?”习近平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那一次,他和乡亲们在空地上围坐一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习近平誓言使中国最后一批4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这是一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贫困斗争,被联合国誉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

(二)如何理解“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三)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关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

三、认真迈实“践”的脚步。

“践”就是践行。

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20184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口市参观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对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予肯定。他指出,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要结合当地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并在实施中早见成效、大见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我们学校也处在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当前正处于教学审核评估的决胜阶段,面临着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集中办学、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等艰巨任务。也可以这么说,我们学校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可能实现几代师生的梦想——建成河北海洋大学。蓝图已经绘就,对我们学校而言,这是一场激励奋进的伟大实践。离梦想越近,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理论的指导和实践的升华。在座的每一位干部,一定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树雄心,立壮志。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不计个人的得失,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当前事;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自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全校师生,朝着我们的科师梦——建成河北海洋大学不断奋进!

四、不断追求“悟”的升华。

“悟”就是觉悟。

学习、思考、实践、觉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勤于思考,理论联系实践,最终才会有所觉悟,不断提升。从个人角度来说,这种提升是个人政治品格、意志能力、工作成绩的提升,答出的是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而当全体人民出彩答卷汇集在一起,形成的是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展现的将是一幅盛世中国的绚丽图景,答出的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华美篇章!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切实増强维护和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组织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加强思想建设,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切实增强维护和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和《准则》《条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切实增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自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自觉,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进一步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坚持以上率下。要带头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带头抓好作风建设,对不正之风要敢于较真碰硬。要从严整治“四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各种突出问题一抓到底。要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保持清正廉洁。

同志们,我们要通过学习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工作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扎实推进我校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实现集中办学、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等各项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