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王同坤校长在我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交流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从4月23日-5月7日,我们集中时间举办了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这次研讨班,时间安排十分紧凑、学习内容十分丰富,同志们都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能够严守研讨班各项纪律要求,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学习和讨论,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和学习体会。大家紧扣主题,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展现了良好学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研讨任务。

刚才,8位同志谈了学习心得体会,认识深刻、讲得很好。总体来讲,这次研讨班集中学习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概括大家的收获,我觉得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

本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主要是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几天来,大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等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特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同时,也全面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任务。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是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

二是通过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了总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通过学习,同志们充分认识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意义,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工作中带头加强党性锻炼,认真贯彻《党章》、《准则》和《条例》,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带头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带头抓好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保持清正廉洁。

三是通过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

在5天的时间里,大家围绕4个方面的主题,按照占忠书记提到的努力打牢“学”的基础、积极做好“思”的功课、认真迈实“践”的脚步、不断追求“悟”的升华的要求,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大家都能够敞开思想、深入交流、相互启发,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了功夫。同时,大家围绕全面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应用型大学建设、集中办学、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等重点工作,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思践悟,达到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目的。

当前,我校正处于一个建设、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再有20天就要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同时还面临着建设应用型大学、推进集中办学、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等艰巨任务,今年还要适时进行党委换届、组织新一轮全员聘任等,这些都是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全力做好这些工作意义重大。学习期间,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大家表示,一定要紧紧抓住学校发展进程中难得的历史机遇期,站在学校发展的大局和高度,安排部署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落实好学校的重大战略部署。

同志们,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深化转型发展、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集中办学、筹建“河北海洋大学”的关键之年。大家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肩负着广大教职工的期望和推进学校发展的重任。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振奋精神、激发干劲,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发展,讲三点要求。

一要持之以恒抓学习,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每读一遍就会有新的启迪,每次思考就会有新的收获。我们要继续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工作,带头当好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再次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让广大师生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吃透、入脑入心,落实到岗位中、落实到行动上。

二要学之以深强素质,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这次研讨班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动全体处级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不断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忠诚维护核心,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这就要求每一位处级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希望大家,一定要带头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解决组织生活走过场、党的建设虚化、干部庸懒散等问题;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接自觉受党组织和全体师生的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同时,要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深挖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狠抓整改落实;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成为忠诚使命、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好干部。

三要学以致用促发展,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把党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上。目前,集中办学和筹建海洋大学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并已有明显进展(通报具体进展情况,此略)。当然,筹建海洋大学,不仅仅是要建设新校区的问题,我们还必须集中力量加强内涵建设、补足其它短板,比如年到位科研经费问题、国家级科技奖励问题、博士研究生比例问题、在校硕士研究生比例问题、图书馆藏书数量问题等,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些问题上,进一步统一认识,全力支持和推进这些方面的工作。目前,最重要、最急迫需要做好的工作是什么?那就是要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估结果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更名大学、筹建海洋大学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再过20天专家就要进校了,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学校层面、二级单位层面都还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在这次专题研讨班结束之后,还要把大家留下来,佩国常委马上还要就审核评估问题进行专门的部署和安排,这里不再多讲。希望大家能够在评估问题上再聚焦、再冲刺、再提升,要集中力量补短板、精益求精上台阶、争先创优做贡献。

同志们,校党委举办的这次全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就要结束了,研讨有期限,学习无止境。让我们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担当尽责,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