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工作通知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组通字〔2020〕11号关于全校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根据《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进一步提升全校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现就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现通知如下: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不断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训练,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的合格党员。

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条例》有关“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主线、形式内容、最低频次等原则要求,无极特殊情况一般不得随意变通。要加强流动(人才)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口袋党员等特殊群体管理,通过开展“双找”、定期联系等方式,及时将所有党员全部纳入教育管理监督范围,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少数和中坚力量,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带头到所在支部或联系点讲党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关系所在基层党委、党支部,要定期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和实效,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灵活多样,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能够解决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紧紧盯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围绕全校中心工作,科学确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切实为学校发展大局提供有力保证。

四、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疫情期间,根据防控需要和基层实际,可探索通过线上会议、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APP等非接触性方式,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要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针对老党员的身体、居住和家庭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服务,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党员,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不作硬性要求,党组织通过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给予关心照顾。

《活动方案》(见附件)明确的内容、主题等为指导性内容,具体“三会”议什么、定什么,“一课”讲什么、谁来讲,“主题党日”干什么、什么主题,可结合上级党组织要求、支部阶段重点工作等实际情况,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后灵活把握,务求取得实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要在《党支部工作手册》如实记录。受疫情影响,1-4月份未集中召开或未及时记录的,在相应栏内简要备注。

附件:全校基层党支部2020年“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党委组织部

                       2020年5月18日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