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园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基层党建  │ 文件学习 
所有栏目  
走进家园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党建
文件学习
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公示
教工党员公示
干部任免
走进组织部  
工作通知 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党组字〔2019〕104号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换届调整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党组字〔2016〕25号等有关要求,经校党委研究决定2019年12月10日之前对全校基层党支部进行集中换届调整,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建质量提升年相关要求,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改进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和党的群众基础,真正把党员群众公认、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基层党支部班子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组织领导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领导,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成立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二级院系党委也要成立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选举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召开专题党组织会议,认真对下属党支部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换届选举的工作方案。换届选举程序请严格按照《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党组字〔2016〕25号)文件要求进行。

三、范围和时间

本次党支部换届调整范围为全体党支部,时间从2019年11月中旬开始至12月10日前结束。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换届工作,是我校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指导责任,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好。所属党支部都要进行换届选举,有特殊情况需延期换届的党支部,要经基层党委(党总支)研究讨论后报校党委组织部批准。

(二)优化结构,选优配强。一是各党委(党总支)可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对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的党支部进行调整,党支部及其委员会的设置要坚持从我校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坚持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充分考虑党支部工作运转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原则上党支部维持不少于三人的常设建制,避免学生党支部因毕业而少于三人的情况,同时,按照相关要求,避免一百人以上的超大支部。二是关于党支部书记人选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格外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人选,务必按照《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党组字〔2018〕31号)中要求进行酝酿,确保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全面实现由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具有党员身份的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博士学位人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鼓励倡导学术(专业)带头人、教学部(实验室)主任、学术(教学)骨干、教学名师、科级以上干部等具备“双带头人”条件的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对于不具备“双带头人”要求的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做好相应解释、思想工作,对于之前所做的工作成绩要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对于缺少工作经验的新任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培训指导,必要时可以配备一名有工作经验的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按照一般应由优秀辅导员担任,其次由政治素质好的教师党员或学生党员的要求进行人选酝酿。

(三)规范程序,认真实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与严格选举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并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

1.选举前的准备工作

(1)提出书面请示。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并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党委(党总支)进行换届请示报告,经批复同意后启动换届选举前期的筹备工作。请示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届支部委员会的成立时间、届满时间,拟于何时举行换届选举;提出下届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名额及选举办法。

2准备工作报告。由支部书记牵头起草支部工作报告,回顾本届支部委员会任期内的工作情况,总结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届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征求意见,充分讨论修改,最后经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报所在党委(党总支)审查。

3进行宣传教育。通过组织生活和必要的会议,在党员中进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员权利、义务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步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4酝酿确定候选人。原则上支部委员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具体产生程序为:

上届支部委员会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拟提名书记人选;

将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拟提名书记人选报所在党委(党总支)研究后报校党委组织部审核。所在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对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拟提名书记人选的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的审核把关职责,为选优配强新一届支部书记和委员打好组织基础;

党支部向党员大会说明候选人名单酝酿产生的情况,提请党员大会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

2.选举的实施

(1)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并就换届工作进行说明。

2选举实施前要清点到会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否则改期进行。

(3)大会选举的主要议程包括:

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通过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宣布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

进行无记名投票;

监票人、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计票;

宣布选举结果。

3. 大会选举结束后,及时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确定支部委员的分工。

(四)强化意识,严明纪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积极作为。同时教育党员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增强组织观念,对违反组织纪律的现象和行为必须认真查处,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有关党组织、党员批评教育,直至给予党纪处理。

(五)选举完成,报送备案。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中共XX学院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中共XX学院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一览表》报送党委组织部备案。

(六)2018年以来已经调整支部委员会并且符合“优化结构,选优配强”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具备“双带头人”要求的,本次换届可以简化程序,直接报送备案。

换届选举工作联系电话:党委组织部 8076958

附件:1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

2中共XX学院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换

   选举工作情况报告

3中共XX学院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党组织

   建设情况一览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21日

 

 

 

 
>>返回

版权所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